WFU

2016年9月18日 星期日

百大企業指定名師:王一郎 老師,最嚴厲與最溫柔的教學心法與人



以人為本的魔鬼教頭





原作:百年樹百人第五梯 澄意文創首席講師 周震宇
編輯修訂:百年樹百人第八梯 陳畊仲 醫師

交談不多 未減仰慕


早在跟一郎老師成為「百年樹百人」同學之前,就認識他了。雖然交談時間不多,但對他的仰慕,從未稍減。

教育訓練界,能闖出名號的講師不少,每位老師都有強烈的個人風格。然而,我認識的企業講師中,一郎老師卻是非常獨特的存在。

我們認為的老師到底是要怎麼面對學生?輕聲細語?循循善誘?還是在現在的教育體制下,保持自己與學生的距離,教書就好?我們曾經真到不行的吼過我們的學生,又真真切切的安慰他們嗎?


調和狹隘對立


他的獨特,來自於他調和了狹隘的二元對立,創造出一種足以改變生命強度和深度的圓融。

比方,他的團隊訓強調「以人為本」,而他帶領的卻是「魔鬼課程」,很神奇,人鬼並不殊途,通過一連串魔鬼挑戰之後,把學員恐懼轉化為超越挑戰力量。學員由此深深體會到生為「人」的潛力,以及自己在團隊中價值。

他講的和做的是同一套,他會大聲吼你,也會低聲慰你 ; 他嚴厲痛擊你,也全力支持你。學員對他又怕又愛 – 在課程中很怕他,下課之後發自內心敬愛他。


犀利外表 柔軟內心


再來,初見一郎老師的人,很難不被他如鷹一般銳利眼神、一身英挺霸氣所震懾。但犀利外表之下,卻藏著一雙容易感動落淚眼睛,以及一顆無比慈悲心。每每看他和家人、學員們互動,「鐵漢柔情」不是戲劇化反差,而是真實存在的和諧美好。


誠心期待 靜心聆聽


有緣能跟一郎老師成為同梯的同學,實屬榮幸。耳聞當初楊田林老師婉拒他報名,一位早已聲名遠播、桃李天下、所教即所做的超級講師,為什麼堅持參加「百年樹百人」講師訓?

我想這不是一句「越成功的人越謙虛」就能帶過的,其中奧秘,讓我們誠心期待、靜心聆聽。